武漢肺炎升溫,一對原本要前往澳洲的英國情侶取消行程留在台灣,依照規定需要居家隔離14天,但因預算不足,相關單位安排他們入住居家隔離處所,且每天只收250元餐費,但這對情侶卻向外媒爆料,隔離地點「環境差到像監獄」、不但沒有熱水、食物也差,對此,花蓮縣府衛生局今(26)日澄清,隔離地點確實較為偏遠,但「絕對有熱水」,且後來也有5人入住,連同這對情侶在內,從未收到類似抱怨。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一名28歲女子娜塔莉.道森(Natalie Dawson)和澳洲男友皮克斯利(Rohan Pixley)計畫在3月初前往澳洲,他們途中來到台灣旅遊,卻碰上疫情爆發期,入境時被要求進行居家檢疫14天,但兩人卻被分開「監禁」。

Natalie Dawson的母親韋弗(Jill Weaver)向BBC表示,女兒原本向衛生單位告知他們願意在原本居住的飯店內隔離,但沒多久就被救護車帶往「未知地點」,且隔離的地方就像監獄一樣,「他們被鎖在裡面,出不去」、「有人一天幫他們送三次食物,但品質很差,份量也很少」、「房間很髒,他沒有熱水也沒辦法洗衣服」,加上Natalie Dawson患有腹部疾病,飲食需要特別處理,儘管送食物的人員樂意協助,「但重點是所居住的條件和他們被這樣對待是不對的,這是非常糟糕的事。」

針對英國情侶投訴一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在記者會上強調,「我們敢說沒有虧待人,如果有需要,可以請英國在台代表處去問狀況,我們會給予適當協助。」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當場反駁,原本是要安排這對情侶去住民宿,但他們表示沒有錢,才安排住在花蓮縣規畫的檢疫所,1天包吃包住台幣250元,雖然當天熱水壞掉,但凌晨2點就立刻修復了。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受訪時指出,英國情侶所住的隔離處所是縣府的一處偏遠宿舍,儘管兩人都被分開安置,但住的都是四人房,空間大約7、8坪,房內沒有電視,卻提供無線網路,有專人送三餐、處理垃圾,每人還有居家關懷包,內有泡麵、餅乾、日用品等物資,縣府先前也常在該處辦活動,雖然沒有洗衣機,但有水可以手洗,也有男女獨立的公用的廁所,他也直呼「我自己都住過,怎麼可能沒熱水」。

朱家祥透露,這對英國情侶在18日入住,是該處檢疫場所首對入住者,後來又有5人入住,連同情侶在內從未聽過抱怨,不懂為何在解除隔離前,外媒突然有這樣的報導 ,衛生局感到相當意外和錯愕,但既然有此報導,將商請縣警局派外事警察前往關切,也會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聯繫報告此事,中央方面則表示英國那邊會派人前來了解。

一對英國情侶向BBC爆料,居家隔離地像監獄,沒熱水、食物差,對此,花蓮縣府衛生局今日澄清,隔離地點確實較為偏遠,但「絕對有熱水」,且後來也有5人入住,連同這對情侶在內,從未收到類似抱怨。(示意圖)   圖:翻攝自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