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520連任就職典禮即將到來,國安、外交單位人事蠢蠢欲動,繼前國安會諮委林成蔚請辭獲准,轉任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後,日前傳出國安會副秘書長葉國興多次提出辭呈,但總統按下不表、對人事案並未批准。這件事獲葉國興本人證實「確有此事」。不過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對此表示,總統希望繼續借重葉國興的專才,為國家安全把關。

葉國興去年7月就已經提出辭呈但未獲准,今年大選後再次提出辭呈,至今未獲總統批准。被詢及為何一再請辭?葉國興對此不願多談,僅說「力不從心,解甲歸田」。

國家安全會議決定與國家安全有關的大政方針諮詢機關,其下轄管國家安全局綜理國家安全情報工作,統合指導所有的情報機關。

民進黨在9合1地方選舉大敗後,整個黨士氣跌落谷底,當時葉國興憂心地說:「當前國內外情勢嚴峻,敵人已在國內!台灣正面臨嚴厲的挑戰。」為此去年2月他接受蔡英文總統邀請,再次回鍋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任職第一副秘書長,專責對抗中共的滲透與統戰工作。

相關人士透露,葉國興任職後關心「保密防諜」業務,針對國安會的改造、情治體系的重整、反滲透機制的建立等工作著墨很深,尤其是日前有關林宅血案檔案的解密,葉國興負責相關機關居中協調,才得以讓「轉型正義」指標性案件,披露在世人目光下,也讓綠營支持者認為民進黨重新執政,也找到支持的意義,過去對民進黨不作為的憤怒心情,得以抒解。

但葉國興為何一再萌生辭意,令人不解,據悉,前陣子傳出他身體微恙,或許這也是「力不從心」的一種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