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店日前發生隨機殺人案,再度震驚社會後,立法院今(26日)邀請衛福部就「從社會事件檢討社會安全、精神衛生與復健資源之布建」 進行報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指出,需關懷訪視的精神病患者人數達13、14萬人,但訪視人數不足狀況。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坦言,現在人力比例是1比405,讓蔣萬安訝異到結巴, 盼衛福部更積極跟行政院反映,並告知立法院怎麼提供協助。

蔣萬安指出,新店發生刺殺路人案例,再度凸顯對精神病患掌握、社會安全網建立狀況的需求,而據他了解,目前被評估為高風險,而且需要訪視的人數達900多人,但相對應,關懷訪視員相當少,平均個案一年接受家訪次數只有2.9次、平均3、4個月才有一次實際家訪,次數會不會太低。

蘇麗瓊回應,確實家訪次數不夠高,但會輔以電訪方式,他們仍同意以現在的負荷量,確實需要增加人力,他們會努力爭取。

蔣萬安調閱數據也發現,近年需關懷訪視的精神病患需求人數達13、14萬人,但關懷訪視員僅99人,不到百位,相信會有其他社工幫忙家訪,但就算加總起來,恐也無法支撐需訪視的人數。

蘇麗瓊表示,14名精神病患裡面有分級、分流一、二級是公共護士,三級才會由關懷訪視員訪視,而關訪員比例現在是1比405,確實數字要再增加,他們希望努力增取到1比80。

蔣萬安聽到回覆後,訝異稱,1比405大概維持幾年?蘇麗瓊回應,已經10多年了,長期都這樣。讓蔣萬安結巴表示,這要怎麼樣來改善啊?要怎麼樣降低比例阿?

蘇麗瓊坦言,整個社會的認識跟防護網要建立起來,人員增加是需要努力的,同仁是以1比80為目標,但坦白講,他們也不是很有信心,因為這涉及跨部會協調,人事單位能不能支持等。

蔣萬安語重心長稱,上一屆立法院會期,就因為這樣的不幸案件而安排過不少次專案報告,每一次都有把各環節拿出來檢討,不管是人力不足或社會安全網哪個部分要加強,他也知道衛福部很盡心盡力研究,但問題還是層出不窮,現在人力嚴重不足到讓他聽了嚇一跳,希望政府重視,衛福部要更積極跟行政院反映,立法院怎麼協助,也希望衛福部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