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天在院會中就「從經濟部、農委會平息搶購潮,勉勵部會勇於突破」時提到,愛台灣就是要建立典章制度,並稱「我從小愛爬樹,長大也愛種樹,只有禿頭最知道,冬天風吹很冷、夏天太陽曬很痛。」他還說自己當屏東縣長時,在屏鵝公路「種樹百里」,當台北縣長時,「8年8百萬顆樹、種樹要包活」,14年前當院長時,也早要求過農委會林務局,「頭髮要掉沒有辦法,但樹要種活是有辦法的」,種樹做好事,讓台灣留下好森林,地球不禿頭,就不會有土石流。

蘇貞昌表示,講到登陸月球,世人只會記得阿姆斯壯;賈伯斯發明IPHONE,它不只是一支電話,更改變人類的生活模式與生活體驗。如果29年前,不是他北上把好的農產品介紹給國人知道、可以享用得到,現在屏東的農民,可能還繼續在屏鵝公路路邊沿街叫賣,而且價格也不會像現在這麼好。

他也提到自己從小愛爬樹,長大也愛種樹,只有禿頭最知道,冬天風吹很冷、夏天太陽曬很痛。因此,他當屏東縣長時,在屏鵝公路「種樹百里」,當台北縣長時,「8年8百萬顆樹、種樹要包活」,14年前當院長時,也早要求過農委會林務局,頭髮要掉沒有辦法,但樹要種活是有辦法的,種樹做好事,讓台灣留下好森林,地球不禿頭,就不會有土石流。

同時,他還特別指出,自己在屏東縣長任內,就開始為原住民、客家編母語教材、推行母語教學,還帶著客家孩子在全台灣表演採茶山歌,讓客家、原住民語言能夠傳承,讓年輕輩不忘母語,「連宋楚瑜學母語,都是看著我編的教材學的」。

蘇貞昌說,舉這些例子是要讓首長們知道什麼是「愛台灣」?就是在你的位子上,帶著你的團隊,用更多的主動與創意思考,為人民謀福利,立下可長可久的典章制度,成為各個領域「登月的第一人」,這就是愛台灣。

因此,他要藉此勉勵首長:1.面對問題、把握時機,迅速回應。2.平時就要跟你的主管產業有良好的交陪互動,人家有困難時,你曾經幫人一把,你有求於人時,人家才會願意挺身而出。3.不只要會做事,也要會用創意溝通:與其用發乾稿,不如直接用「影片」現身說法,讓民眾眼見為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