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許多影展及典禮相繼取消,讓電影工作者及影迷大為失望。但素有小金馬獎之稱的金穗獎,卻如期在明(27)日晚間舉行典禮。為了抵抗疫情,不讓原先預估參加人數約200位人身處風險,主辦單位將典禮改為線上直播,準時7:00在網路節目上揭獎。

金穗獎舉辦至今已邁入42個年頭,扶植出許多優秀電影人才,如魏德聖、程偉豪、林孝謙等人,今年因為武漢疫情持續延燒,為配合防疫中心室內不超過100人聚會規定,主辦單位特地讓典禮預錄成節目方式,準時在原先就預定的頒獎時間線上公佈揭曉。

線上播出的預錄典禮,主持人由知名影人蔡燦得與楊達敬擔任,頒獎人則是今年金穗大使電影《下半場》的陸弈靜與《我們與惡的距離王可元,以及評審團召集人《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林君陽一同揭曉得獎名單。預錄典禮只有5位知名影人參與,粗估工作人員約莫15-20位,完全符合小型聚會需求,主辦單位也說,得獎者可在線上觀看外,後續再另擇期辦理頒獎交流的小型活動。

對於金穗獎的因應措施,亞太影后陸弈靜表示,「在這個時點上做線上直播是很好的應變措施。很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讓所有入圍作品都可以在家共襄盛舉。」陸弈靜擔任多屆金穗獎頒獎嘉賓,去年她自己的作品也有入圍女主角,今年擔任大使心境,「只要能為金穗獎服務,都是我的榮幸。謝謝主辦單位給予這個機會。」她也期許今年入圍的新銳導演作品都能夠被看見,未來能注入電影產業更多的創意與活力。

榮獲第56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導演楊雅喆監製短片《金魚》。   圖:國影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