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高雄監獄陳姓受刑人遭2名獄方管理人員、4名受刑人帶到監視器死角,拳打腳踢、凌虐致死,被認為是「監獄版的洪仲丘案」。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26)日陪同受害者二姐召開記者會,要求矯正署全面檢視全台各監獄監視器死角、改善管理缺失。

陳姓受刑人是於2018年因家暴、竊盜等案入高雄大寮監獄服刑,入獄後加入向陽計畫戒毒班,並參與獄中各項技訓課程,希望能於今年1月出獄後,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豈料,去年陳姓受刑人因與獄友發生爭執,被轉入仁園違規房。1017日下午5時,陳姓受刑人腳踹房舍門,引起違規房主管李姓管理員注意。李姓管理員遂與4名服務員將陳姓受刑人拖出舍房,帶到監視器死角處,用手銬銬住、施以拳打腳踢,造成陳姓受刑人頭部受創、肋骨多處斷裂、脾臓破裂。

另名邱姓管理員見此,也沒有加以阻止或陳報長官,任由李姓管理員等人繼續施虐。當晚,邱姓管理員值班時發現,陳姓受刑人已全身癱軟,才將其緊急戒護送醫,但陳姓受刑人到院前已失去生命跡象,急救無效死亡。高雄地檢署調查後,今年以凌虐人犯致死等罪嫌將這6人起訴。

死者二姐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她現在的心情就是擔心與傷心。擔心會不會官官相護,把她弟弟的刑案大事化小。傷心是,他弟弟是受刑犯、不是死刑犯,但他們居然動用私刑把他凌虐致死,他媽媽每天都留著眼淚,「你們高雄監獄這樣不人道,高雄監獄的典獄長沒有責任嗎?」

死者家屬委託的律師李俊賢也說,其他兩位受刑人也陳情書給地檢署說,這樣的情形已有好幾件,他們自己也受到過這種私刑。他認為,典獄長負有巡視違規房舍的責任,矯正署應該要追究他的責任。

對此,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周輝煌表示,發生這個事情,矯正署也表達遺憾與痛心,兩位管理員已被收押,矯正署絕對不會、也沒有必要去包庇。至於相關 人員的行政責任也一定會去追究。他們也會增強監視器,包括把鏡頭的畫素從30萬畫素全面提高到2百萬畫素。

但對於立委鍾佳濱提到應該要劃設監視器拍攝不到的盲區,避免受刑人被帶到盲區施以私刑,周輝煌則說,這個他們會帶回去討論。但有的受刑人因為刑案入獄,因三振法案不能假釋,過去他們也想要脫逃,如先前的高雄監獄挾持事件,標示盲區作法所牽涉到的戒護安全,他們也必須要加以考量。

 

林姓受刑人二姐。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