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經濟系研究主任羅瑟(Max Roser)23日在推特發佈一張「不同國家人均GDP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每百萬人)相關性」圖表,可看出相對貧窮國家,富裕國家確診人數較多,有台灣網民轉貼至PTT引起熱烈討論。

從羅瑟發表的圖片可看出,橫軸為人均GDP,縱軸則是各國每百萬人的確診病例數,全球七大洲則配以不同顏色,從上至下依序為:非洲為藍色、亞洲為紅色、歐洲為黃色、北美洲為深綠色、大洋洲為紫色、南美洲為淺綠色,各國再以以所在洲別來配色。

從圖中可得悉,與人均GDP較低的國家相比,較高國有明顯更高的確診案例,以歐洲多國為例,聖馬利諾、瑞士、冰島等歐洲國家人均GDP較高,但確診人數遠高於比人均GDP較低的非洲國家,如中非共和國、剛果、尼日等。

有台灣網友把貼文轉載至PTT上,有人認為,GDP越高的國家才會有能力進行篩檢,反之貧窮國家連吃飽都有問題,不會生產試劑給民眾檢驗,因此不代表當地疫情不嚴重。

圖表引起台灣網友熱議。   圖:翻攝自PTT

英國牛津大學經濟系研究主任羅瑟發佈「人均GDP與確診病例(每百萬人)相關性」圖表。   圖:翻攝自「Max Roser」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