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來自中國等方面的挑戰,美國日益看重東半球的戰略布局。美軍印度太平洋司令戴維森海軍上將(Adm. Philip Davidson)稍早提出一項新的計畫,發展「印太戰爭概念」(Indo-Pacific Warfighting Concept),預計本週將向美國國會提案。

美國軍事新聞網《防衛突發新聞》(Breaking Defense)報導,印太戰區司令戴維森海軍上將在本月初的一次海軍會議上,提出強化美軍在印太區與盟國的訓練和夥伴關係的構想。他將要求投入更高的經費,讓整個區域內所有武裝部隊都可以一起訓練,以執行五角大樓的未來戰略。

戴維森希望開發一套「印太戰爭概念」,完全整合地面部隊、特種作戰部隊、網路和太空部隊,並以遠程火力作為後盾。

戴維森表示,重要的是,這些力量及其係統需要永久性地嚙合在一起,而不是在危機發生後才做出反應的臨時聯合力量。

美國國會授權的《1253報告書》允許戴維森跳過五角大樓,直接向美國國會議員進行遊說。

戴維森指出,太平洋的當前局勢與1970年代和80年代的歐洲和北約相似。當時五角大樓的政策制定者提出了「空地之戰」( the AirLand Battle )的構想,讓北約藉由掌握同時對多種目標發動攻擊的能力取得主動權,以壓制人數更為龐大的蘇聯部隊。

戴維森說,「任何新的作戰概念都必須向我們的盟國和合作夥伴提供類似的保證。」

由於武漢肺炎嚴重衝擊全球經濟,美國國防部和國會都對即將暴增的財政赤字嚴陣以待。此際印太司令部想要更多經費,是否能順利被接受尚不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