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召開記者會向大眾說明最新疫情狀況,不過,連三天的記者會都未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會議召集人張上淳,對此,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在臉書透露心聲,「我也是感到很憂心」,並表示張上淳是真正的疫病專家,希望他趕快歸隊。

張上淳的醫師兒子被爆料在3月4日出國看NBA,另一兒子雖然因疫情取消出國行程,但在私人臉書上痛罵禁止出國的命令牴觸《憲法》的言論也備受討論,讓張上淳因此受牽連,更有「下台負責」的言論出現,事發後張上淳也多日未出席每天召開的記者會。

對此,施景中表示,這三天的防疫記者會,都沒看到張上淳教授的出現,讓他感到很憂心,並強調,張上淳是真正的疫病專家,希望他趕快歸隊。

另外,對於澳洲紐西蘭開始「鎖國」, 只有超市及藥局能夠照常營業,全國人民準備進入自我隔離一個月,以及印度進入14天的戒嚴,美國總統川普也公開表示,紐約的醫療物質有可能在1週內耗盡。已經請民兵開始蓋方艙醫院。

施景中表示,未來數週內,應該會有更多的國家,採取和紐澳、印度一樣的強硬措施,讓一切回歸自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們的接觸變少,回復幾百年前的生活。

「本來以為我們也是鎖國狀態,看新聞才知道原來北京還有飛機飛回來」施景中表示,每天看國外回來的病例一直確診,雖然大多在機場就被發現,但還是有些在潛伏期內就進了國門,雖說我們的負壓隔離病床人口密度是全世界第三,但也不過一千多張床,照這速度,應該很快會用完了。

施景中表示,目前台灣居家檢疫的人已達4萬人,只要幾個沒遵守,防疫可能出現大缺口,或許指揮中心要考慮更嚴格的措施了,說不定得考慮真正鎖國,或返國者強制居住防疫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