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振興產業,經濟部長沈榮津昨透露,將額外發放「數位折扣券」,鼓勵民眾在疫情期間透過行動支付消費後。經濟部中小事業處今(26日)說明,初步設定,消費就可折扣20%至25%, 街邊店、商圈店家、夜市小店家都在規劃費為內,但目前只是大方向,還要向行政院報告後,由行政院做最後定案。

中小企業處長何晉滄上午於立法院受訪表示,因為現在內需產業非常需要振興,所以有規劃第二波的對內需產業振興方案,有跟行政院建議,用消費打折方式來提振民眾消費、帶動內需產業的復甦,初步想法是,民眾只要去消費,初步設定就折扣20%至25%。

何晉滄指出,大方向鎖定內需型,大概就是屬於小額、跟民生消費有關的行業街邊店、商圈店家、夜市小店家都在規劃費為內,但整體範圍還在討論,且該方案的折扣比例、金額,如何排除已受益產業等,有具體想法出來後會再跟大家報告。

何晉滄表示,目前已跟行動支付業者談過,應該就是從這個方向去推會比較快,因為行動支付業者,累積的消費會員數達百萬、合作店家數也達到10萬,所以這種方式涵蓋會最廣,而其餘不熟悉電子支付的長輩會另外規劃方案作為配套,但到底是給每人設每個月定額、還是設每天的定額,這都還在規劃當中。

至於待振興的夜市、街邊小店並沒有支援行動支付的問題?何晉滄回應,現在申請行動支付很快,他們有跟行動支付業者談過,若這個方向定下來的話,現在申請上平台的速度可加快到1周內就完成申請作業,但這都只是個大方向,是不是用這個方式推動內需激勵,還需要陳報行政院做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