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莊區今(25)日傳出有一對甫自中國福建返台的居家檢疫者違反規定趴趴走,不但逕自外出就醫,還被爆料在家門口曬衣服、聊天、甚至疑似回國當晚就去逛夜市。市長侯友宜下午受訪表示,絕大部分的居家檢疫都非常地配合政府的政策,但少數個案若故意違反規定離家,「該罰的、該處理的,我絕對不會手軟」,會採取重罰。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目前有超過1萬2千居家檢疫者,絕大部分都非常地配合政府的政策,對於檢疫者的辛苦及情緒不穩,他都可以完全理解,市府也提供關懷支持,希望讓檢疫者在這14天好好的在家裡,讓疫情能夠緩下來;如果有人違規離開檢疫住所,相關單位會釐清原因,若是故意的,當然會採取重罰。 

侯友宜表示,開罰跟認定由權責機關衛生局負責,民政局包括區公所第一線執行的同仁,會把個案詳細的內容調查清楚後送交衛生局,視情節惡意與否採取必要的處理,「如果你有惡意的,絕對不寬貸;如果你是有疏忽的,到底疏忽的嚴重情形如何,我們該處理也一定處理,絕對不會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