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預計於48日解除封城,滯留武漢台商要怎麼回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度與蘇貞昌不同調,台灣民眾黨今(25)日臉書發文指出,兩大首長的矛盾證明了疫情指揮中心在跨部會與涉外事務上,已經無法掌握、綜觀局,他們建議指揮中心的層級向上提升,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指揮。

民眾黨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但台灣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生大規模群聚感染,有賴中央與地方的齊心配合,以及國人對於防疫的危機意識提高,同時,指揮官陳時中站在第一線作戰安定軍心,國人也給予高度讚賞。但,當指揮官,與指揮官的長官意見相左時,我們到底應該聽誰的?

民眾黨指出,中國武漢預計於48日解除封城,滯留武漢台商的返台方式再成焦點。昨(24)日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如果當地解封,台人可以自行回台」,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卻「逆時鐘」給出相反答案:「一定要包機返台」。今天中午,行政院發言人Koals Yotaka表示,確定不會取消武漢國人的註記,並採包機返台模式持續與中方交涉。

民眾黨表示,這也凸顯紓困條例第七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的矛盾之處,法令中,發號施令的指揮官是陳時中,但行政院長蘇貞昌身為陳時中的長官,決策上出現矛盾,到底誰說的才算數?

民眾黨指出,為守護2300萬人的健康,陳時中部長真的辛苦了。隨著國內確診數攀至215例、境外移入數不斷爆增,滾動式修正與跨部會協調變得更加重要,然而兩大首長的矛盾,證明了疫情指揮中心在跨部會與涉外事務上,似乎已經無法掌握、綜觀整個局勢,們誠摯的建議中央,疫情指揮的層級有必要再向上提升。

民眾黨指出,他們建議蘇院長親自指揮,更能綜觀全局,有效進行跨部會協調,將行政資源與效率發揮到最大。最重要的,是讓操勞多日的陳部長能喘口氣,將注意力全放在防疫措施上,以專業建構台灣的防疫城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