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研究員易思安日前表示,美國應該在台灣派駐軍隊。對此,國安局長邱國正今 (25) 天表示,國家防衛不能依賴外援,但若有別的國家願意幫我們,當然樂於接受。

立委馬文君今天質詢邱國正,問「台灣是不是下一個戰爭熱點,會讓美國來台駐軍?」邱國正表示,中國曾放話攻打台灣的條件,會不會啟動這個方案,要經過政治考量。邱國正也指出,「中共已經放話了,我們需要外力協助」,台灣沒有依賴外國來的援助,但是台灣國家小,其他國家願意幫忙,台灣當然樂於接受,但不會指望別人。

馬文君進一步指出,「現在庫德族、阿富汗等當初接受美國駐軍,這些國家現狀要清楚看到,自己國家應該自己救?」邱國正則表示,我們從來沒有依賴其他國家,他也沒有認為美軍在台駐軍可行,「這需要討論」、「此事沒有可能或不可能」。 馬文君再問,「難道我們要成為美國51州?你的立場跟國防部不一樣?」邱國正則回應,他跟國防部長立場沒有一樣不一樣的問題,他也是出身國軍,國家防衛不能依賴外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