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親上火線,大打因武漢肺炎而引起的政治口水戰,多次在疫情記者會上稱「中國病毒」,24日卻突然宣稱不再使用「中國病毒」,「因大家都知道病毒源自於中國」,但他也強調,不後悔曾使用「中國病毒」此一詞彙。這場疫情口水戰,川普雖想停火,然而中國卻未同意休兵,中國駐法大使館在推特發文,直接用「川普大流行病」(Trumpandémie)形容美國是這波疫情的始作俑者,還批評白宮是依靠謊言與種族主義,而不是科學與有效措施來遏制武漢肺炎。

前國民黨副祕書長蔡正元今(25日)在臉書發文譏諷川普,兩個月對疫情漫不經心、毫無準備,所造成的疫情定名為「川普瘟疫」Trumpandemic,可以說是名正言順。

蔡正元說,從1月23日武漢封城,到3月23日紐約封城,這兩個月裡,川普始終漫不經心,美國政府毫無準備,除了整天說嘴中國,對美國人面對病毒的風險,什麼事都沒做。

蔡正元認為,美國的確診和死亡人數快速上升,川普的表現真的不像樣,美國政府有充裕的時間防範,也沒有武漢初始人傳人的爭論,歸根究底,就是川普不以為意的不作為。

蔡正元批評,川普還沉浸在貿易戰的快感,一個病毒就徹底瓦解,自以爲得意的關稅增收。貿易戰加上冠狀病毒,讓股市總值快速墜落原點,大蕭條的泡沫幽靈四處籠罩,很多人將終生失業、低薪、貧窮。

蔡正元諷美國政府,這兩個月疏忽所造成的疫情,定名為「川普瘟疫」Trumpandemic,可以說是名正言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