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昨(24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提議「要讓香港人來台灣當兵」,對此,國民黨籍台中市北屯區議員黃健豪稍早在臉書發文,同時痛批3Q不要整天在那裡耍白癡,講了又做不到,娛樂性及荒謬程度不亞於愛狗的LULU委員,再這樣胡鬧下去,以後罵人的口頭禪,恐怕就是:小時不讀書,長大陳柏惟。

陳柏惟昨在質詢提到,政府應進一步強化台灣的防衛性民主,除了政府應邀香港人來台灣當兵之外,建議參考歐美民主國家的忠誠宣示機制,在中國人歸化取得台灣身分證前給予考試,內容能考《反滲透法》、台灣與中國不同之處。

對此,黃健豪發文批評,陳柏惟說,要讓香港人來台灣當兵。我本來想說,拜託陳柏惟大立委閉嘴多看點資料再說話,不要丟台中人的臉,但後來查一下才發現他不是台中人,不過也沒關係,台中是一個很包容的城市,前市長也不是台中人,只是對於這種愚蠢的言論,我覺得台中人不管海線、山線、屯區還是市區,其實都會覺得渾身不對勁。

陳柏惟大委員提出要香港人來台當兵,娛樂性及荒謬程度不亞於愛狗的LULU委員,或許可以再找一位湊成黨團,湊成三寶聯盟之類的。嚴肅一點來看,陳柏惟的香港人來台當兵,有幾個觀點要先釐清。

第一,如果不是國民,叫外國人來幫我們打仗,這就是所謂的傭兵,陳大立委不知道要編列多少預算,來聘用來自香港的傭兵?你是立法委員,你可以提案的!

第二,陳大立委說找香港人來當兵是因為年輕。先講個定義,我念國小的時候,社會課本有提到,高齡化社會的定義是8%的人口超過65歲。台灣目前65歲以上人口佔比約15%,香港3年前就超過16%。所以現在是誰比較年輕?基於事實說話,對陳大委員是一件很難的事嗎?

第三,陳大委員還說,可以增加台灣勞工人數。那這些香港人,在陳大委員的規劃裡,到底是來當兵,還是來當勞工?陳大委員現在正是國防委員會的立法委員,提這想法,是真的要把國軍當成低廉勞力的概念嗎?另外提到缺勞工的問題,陳大委員的立場,是主張開放外籍移工,還是保護本國勞工,本勞外勞薪資,是要脫鉤還是一致?

黃健豪說,社會把國家的未來和希望交給年輕人,不是讓我們在那邊講幹話,盼陳大委員尊重一下自己、尊重一下立法委員、也尊重一下這個社會。這樣胡鬧下去,以後罵人的口頭禪,恐怕就是:小時不讀書,長大陳柏惟。

不過,陳柏惟稍早也於直播澄清,國防軍事招募相關法條,本來就有外國人可以當志願役的專案條例,香港比較特別有僑民身分,事實上他們要入籍台灣,也必須要當義務役士兵,不過,香港人來台灣要當志願役要設籍滿20年,移民法香港人要入籍台灣人也要有600萬投資移民。

陳柏惟除強調,「香港人來台灣當兵不是先例,香港人不只當過,還當過總統。」最後也承認他就是在隱射針前總統馬英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