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PO出一段影片,寫著義大利羅馬正播放著中國國歌,高呼感謝中國,營造親中氛圍,但馬上被打臉,經過查證後證實該影片經過後製、變造,與事實不符。

影片中義大利羅馬響起義勇軍進行曲,同時感謝中國,全市民都給予掌聲,不過義大利截至今(25)日已經累計超過6萬9千案例,實在難以說服大眾義大利會「感謝中國」。「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早在19日就發布報告,該影片為的原始事件為,3月14日中午12點由義大利民間發起,到陽台鼓掌致敬義大利醫療人員,並非演唱中國義勇軍進行曲向中國致謝。

此外,影片中義大利文「感謝中國」是變造且後加上的聲音,義大利新聞媒體的該片段並沒有人喊這一句話。且背景聲音「義勇軍進行曲」與影片內容無關,畫面內民眾鼓掌都對不上音樂節拍,狠狠打臉中國刻意營造親中氣勢。

華視新聞也加入打假行列,比對原始影片後發現遭到後製、變造,除了慢速變造「感謝中國」這句話,過進一步比對義大利媒體其他角度的影片,背景僅有鼓掌聲音,並沒有網傳的中國國歌,經過資深攝影師的比對、分析後指出,影片背景並沒有街道上應有的車流聲,而網路上瘋傳的影片並沒有這些聲音,可知原本的音軌直接遭刪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