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彰化縣長、台水董座魏明谷昨天接受新頭殼訪問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找他談,告訴他年紀還輕,副院長陳其邁也是要回高雄選,鼓勵魏明谷繼續經營地方,在思考了一天後,18日決定請辭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並在臉書發文「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圓滿告辭」。現在則傳出台水新董座將由現任台水總經理胡南澤升任,蘇貞昌最快今(25)天就會核定,人事令也可望公布。

據了解,經濟部已向行政院提報,目前這份人事公文正在走行政程序,有待蘇貞昌批示。胡南澤是成大環工碩士,從台水工程師基層做起,歷任組長、工務處經理、區處經理,然後到總工程師、副總,最後在2013年升任總經理,到今年6月即將滿7年,創下台水「任期最長總經理」的紀錄,期間歷任阮剛猛、郭俊銘、魏明谷共3任風格完全不同的董事長,堪稱台水「最長命總座」。

據悉,蘇貞昌最快今天就會核定胡南澤升任台水董座,人事令也可望在今天公布。

但近來一波官股企業董事長人事異動,包含:桃園航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華儲公司董事長陳宗義、華夏航科董事長趙麟突然被通知去職,三名「桃園幫」成員陸續下台,讓新系人士認為不夠尊重桃園市長鄭文燦。蘇貞昌第一時間對此回應「任期屆滿」,昨天受訪態度則轉趨強硬,表達對桃勤「汽車撞飛機」事件不滿。

而台水董事長魏明谷則是18日突然請辭,但昨天受訪坦承17日遭蘇貞昌約談,希望年輕的他深耕地方,郭榮宗昨天下午更發布一則聲明稿,表示「我深深體認國營事業的人事任免是行政院長的職權,但是一個位高權重的前輩,實在沒有理由用不實的數據來傷害自己的同志」,顯示這波人事異動已引發民進黨新潮流派系不滿,後續發展仍在暗潮洶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