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美國許多地區如加州、紐約、華聖頓等,已下令暫時關閉非必要的業務,導致失業人口激增、股市大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昨(24)日再對武漢肺炎疫情提出看法,痛批政客認為GDP成長才是最重要的。他認為美國因為防疫方面不夠迅速,已錯過「避免強制封鎖」的最佳時機,建議美國實施封鎖6至10週。

根據《CNBC》報導,蓋茨於TED Connects節目中表示,美國已經錯過了無需停工就能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機會,因為國家沒有適當時採取行動,因此無法避免停工,並指出武漢肺炎於去年12月在中國爆發,「1月時大家就應該要注意到了」。

蓋茨認為,美國需要提高對病毒檢測能力,更有效地引導有需要的人去做檢測,「美國仍然沒能創造出足夠的檢測能力給有需要的人做測試」。他強調,這件事十萬火急,必須優先處理。另外他也表示,自我隔離對經濟而言的確是災難,但「這沒有中間地帶」。他建議鎖國6至10週。
 
全球疫情局勢依舊嚴峻,《CNBC》報導指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顯示,美國已逾5萬人確診、死亡人數超過600人,全球確診人數則突破40萬人。即便專家持續對武漢肺炎的威脅發出強力警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依然執意要在復活節(4月12日)前重新開放遭封鎖的經濟活動。

而川普昨天接受Fox News專訪時表示,他希望美國經濟能在復活節前「重新開張」。之所以提出這個日期,是因為「復活節對我而言具有特殊意義。你不覺得看到所有教堂都擠滿人,是很棒的一件事嗎?」比爾蓋茲並不認同川普作法,他諷刺川普政府:「很難去對人民說『嘿,繼續去餐廳用餐,去買新房子,忽略街角成堆的屍體,我們希望你們保持消費,因為一些政客認為GDP成長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