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澳洲籍華裔作家、前中國情報官員楊恒均在中國遭羈押超過420天後,中國政府已正式控告楊恒均從事間諜活動。

過去一年多以來,澳洲政府試圖在事件進入中國司法程序之前,將楊恒均營救回澳洲。目前澳洲政府營救任務大致失敗。楊恒均將無法避免在中國接受審判。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去年8月公開批評,指楊恒均遭羈押期間受到「惡劣」(hash)的待遇。

潘恩否認楊恒均替澳洲政府從事情報工作。

潘恩去年12月9日發表書面聲明,對於楊恒均遭羈押期間的待遇表示「不能接受」。

潘恩寫道:「他(楊恒均)在羈押期間,遭外界隔絕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與家人和朋友的聯絡也受到限制,每天都被審問,有時還得戴上鐐銬接受審問。」

潘恩表示:「我們(澳洲政府)已一再要求中國政府解釋,楊博士(楊恒均)到底被指控的罪名是什麼。我們也一再提出要求,要按照國際規範,讓他獲得符合基本標準的司法、正當程序和人道對待,包括讓他和律師及家人聯絡。但中國政府一直拒絕。」

中國政府曾向澳洲表明立場,要求澳洲政府不要介入這宗案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去年8月公開表示,澳洲政府應該要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不應干預中國如何處理這宗案件。

澳洲廣播公司22日報導指出,楊恒均曾經於中國國家安全部擔任情報官員長達14年

楊恒均是在去年1月於廣州機場遭中國當局人員帶走。被羈押長達7個月後,中國政府才正式拘捕他。

按照中國法律,從正式拘捕開始,案件隨即進入最長7個月的調查階段。而今年3月22日,就是調查階段期滿的日子。

調查階段完畢,楊恒均仍未獲釋,案件必須隨即進入司法程序。換言之,楊恒均將難免要在中國接受審判。

目前中國政府仍未清楚指出楊恒均的罪名,僅指他從事諜間活動。

楊恒均的代表律師莫少平表示,他在昨天(24日)收到中國當局知會,指當局已決定將楊恒均的案件移交到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

按照中國法律,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審查有關證據後,通常在一個月內,會把案件移交法院審理;但案件亦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繼續調查。

自從去年12月起,中國政府開始阻止澳洲駐中國領事館人員探望楊恒均。最近,北京執業律師莫少平也無法與楊恒均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