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引起全球恐慌,出現大量關於預防病毒謠言。網路上謠傳,多喝水可以「把武漢肺炎病毒吞進胃裡,用胃酸殺死病毒」,外媒對此分析並反駁,認為這樣的謠言會帶給民眾錯誤的安全感。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社交媒體上謠傳,每15分鐘喝一次水,可以把病毒吞進胃裡,讓胃酸殺死病毒,也讓病毒不會從氣管進入肺部。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的臨床傳染病學家薩巴帕提(Kalpana Sabapathy)駁斥該謠言,他說,人體可能暴露在成千上萬的病毒微粒之下,吞下幾個病毒到胃裡無法防止感染,且病毒也能從鼻子進入呼吸道。
 
報導指出,2012年中東呼吸道綜合徵(Mers)出現後,研究人員發現病原體能夠抵抗人體的胃酸,通過胃進入腸道,感染腸道細胞。目前還不清楚新型冠狀病毒是否也是如此,但有些病患出現反胃和腹瀉的症狀;中國的醫療人員也警告,有跡象顯示新冠病毒會感染消化系統。有報告說50%以上的患者糞便中檢查出病毒。就算把病毒吞到胃裡,也不見得能消滅病毒。
 
另外該報導提到,唯一有關多喝水預防疾病的科學研究是15年前在日本進行的。當時研究的是每天漱口3次的人,較不容易有呼吸道感染,但當時研究針對上呼吸道,武漢肺炎感染的是下呼吸道,而且當時的研究範圍相對較小,參與研究也非由專業人員來評估症狀,這樣的研究模式並不可靠。
 
專家提醒,多喝水不是壞事,但用多喝水的做法來對抗病毒疫情卻可能會有嚴重危險。追根究底,對抗武漢肺炎病毒最科學、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避免所有不必要的社交接觸,並用正確方式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