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昨(23日)呼籲全球範圍內停火,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古特雷斯當天在視訊記者會中表示,現在是時候停止軍事衝突,並把精力集中在對抗疫情上。他呼籲交戰各方減少敵意、擱置猜疑、消弭槍聲,他認為全球停火對於建立救生走廊、為外交手段打開窗戶,以及為無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地區帶來希望至關重要。

古特雷斯2月28日於紐約聯合國總部的記者會上發表聲明,呼籲各國政府採取行動,盡一切可能遏止新冠肺炎疫情,同時也要杜絕歧視、尊重人權。他表示,在世界各地的婦女、兒童、殘疾人、邊緣化和流離失所的人群,在捲入肆虐全球的武裝衝突時是最脆弱的,也最有可能遭受新冠病毒毀滅性的損害。是時候讓槍支安靜下來,停止炮火,結束空襲,為拯救生命的援助創造通道。

古特雷斯指出,敘利亞衝突已經進入第10年;葉門衝突已經進入第5年;利比亞敵對政府已經交戰近1年;非洲還面臨著從索馬里、南蘇丹到剛果的動蕩局勢;哥倫比亞政府仍未與持續戰鬥的小型武裝團體達成和平;「伊斯蘭國」、「基地」組織等極端組織及其分支也在東南亞、敘利亞、索馬里、奈及利亞等世界許多國家發動襲擊……全球的戰爭情況都尚未平息。

古特雷斯進一步表示,結束戰爭的病態,與正在蹂躪我們世界的疾病作鬥爭,首先要在各地停止戰鬥,這正是人類家園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的。雖利比亞各方皆積極回應為應對新冠病毒執行人道主義行動而停火的呼籲,但古特雷斯表示,最近曾經達成的停火協議沒有穩定維持下去,這也是需要全球停火的原因之一。

「病毒的肆虐顯示戰爭的愚蠢。」古特雷斯強調,新冠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而戰亂地區醫療系統瀕臨崩潰,數量已不足的醫療專業人員成為襲擊對象,難民和流離失所者在疫情面前更加脆弱。他表示,他將督促各國加強協調應對疫情,且發達國家應大力協助開發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