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宣布,新增20例境外移入案例,國內累計215人確診,讓國人的不安感也逐漸上升。由於「口罩實名制2.0」第二波即將於明(25日)到來,新頭殼帶著讀者了解,口罩實名制推行至今,除了年長者受限於無法使用網路,完全被屏除在政策之外,年輕人也無法協助高齡家屬購買等限制,都是實名制必須克服的困境。

很多民眾都感到疑惑,為何口罩日產量高達一千萬片,再加上口罩實名制2.0明明已經豁免抽籤人人可得,為何藥局的排隊人潮不減反增,往往耗費一小時可領取到150號以內的口罩領取證,開放網路購買後,反而花費更多時間甚至超過200號,最終為了口罩無功而返,完全做白工。

事實上,從第一波預購登記的117.8 萬人中,卻有18萬人沒有繳費,高達6分之1的民眾陷入口罩空窗期,只能使用舊口罩先代打上場的原因,主要在於口罩實名制2.0的處理時程很長,需要一星期後才能領取,除了網路與APP購買首日開通常會塞車之外,通知繳費的簡訊漏發與壓根忘記繳費都是民眾面對的困境。

網路實名制更關鍵的原因在於,處理程序無法幫忙家人代購,自然人憑證需要讀卡機,完全限制了長輩入手口罩,最終出動人力在藥局代家屬親徘,成為考量的選項之一,再加上疫情逐漸升溫,需求量明顯開始上升,大眾運輸已處處是口罩人,所以這也是排隊人潮不減反增的原因之一。

民眾都很清楚,實名制2.0的優點甚多,面對即將到來更險峻的防疫情勢,企盼政策面向上述多種困難,優化網路採購的系統,最終抗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