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3日召開例行記者會,針對有媒體提問,關於中美媒體戰的起因,是由於中國政府先驅逐《華爾街日報》3名記者,才導致美國政府產生報復行動,限制中國官媒駐美記者人數。對此耿爽回應 :「美方長期對中國有強烈意識形態偏見,並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記者的政治打壓和限制,是可忍,孰不可忍。」

耿爽指出,中國對《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美國媒體採取的措施,是針對近年來美國對中國媒體打壓而進行的必要反制,強調「美方無理挑釁在先,中方正當合理防衛在後」。

耿爽說,「2018年以來,已經有30名中方記者遭到美方無限期拖延簽證甚至拒簽,其中9名常駐記者回國休假後無法再次返美工作,事實非常清楚。」

他表示,中國始終歡迎各國媒體和記者依法在中國從事採訪工作,並將繼續提供便利和協助。強調中方反對的是針對中國的意識形態偏見,並藉由所謂新聞自由炮製假新聞等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行為。

《華爾街日報》二月刊登一則《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報導,被認為是引發中美媒體戰的導火線。   圖:翻攝自華爾街日報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