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除民生用防疫物資以外,第一線醫護人員、警消所需的防疫物資是否足夠,也一直是關注焦點。今(24)日有媒體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上提問,表示有基層警消反應口罩量不足,外交部卻允諾贈送口罩給友邦巴拉圭,是否有違防疫優先原則?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外交部給巴拉圭的口罩應為境外採購,且都有配發防疫物資予基層警消,但也叮嚀內政部嚴查是否按照原則分配。

媒體質疑,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允諾贈送10萬個口罩給巴拉圭,同時卻傳出國內基層警消抱怨防疫物資不足,某司法機關於疫情爆發後甚至只派給每個法警2個口罩,恐有違防疫優先原則。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基本上警消不會缺,都有專案在配送,但可能會有分配問題;至於台灣向外國贈送口罩一事,陳時中表示,除了以口罩與美國交換防護衣原料外,巴拉圭這邊並未經過指揮中心,應為境外採購,跟台灣生產的口罩無關。

針對警消防疫物資不足的部分,副指揮官陳宗彥則說明,警政同仁的部分,2月初時指揮中心就決定由警政署統一配發,後來在手套、面罩等裝備上也另行徵購配發,3月8號起則是在指揮中心同意下將消防署同仁的需求納入此體系統一配發。

陳宗彥指出,同時指揮中心也針對救護同仁防護設備在檢討,並備妥25天的戰備量配予各地警消弟兄,這一點一定要讓弟兄同仁知道。

陳時中最後也叮嚀,原則都有了,再麻煩內政部嚴查是否有確實按照原則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