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因涉嫌貪瀆遭檢方起訴。為了護航他也為了避免自己的寶座被換掉,國會議長埃德斯坦(Yuli Edelstein)在新國會產生後拒絕開議。以色列最高法院昨(23日)下令,要求國會開議。埃德斯坦卻拒絕接受。

路透社(Reuters)報導,以色列國會改選後,反對納坦雅胡的以色列藍白黨及其盟友(包括阿拉伯政黨聯盟)在全體國會120席中佔了61席。

與納坦雅胡同屬「利庫德」(Likud)的埃德斯坦在選後以武漢肺炎猖獗等理由,遲遲不肯開議。如此既可避免自己馬上被換掉,也可阻止藍白黨組成委員會,立法阻止因刑事指控被起訴的政治人物擔任總理。

以色列最高法院在聽取藍白黨和一些民主倡議團體的陳情後,要求國會議長埃德斯坦在23日晚間之前表態是否會在25日開議。

埃德斯坦等到最高法院給的最後期限過了之後,才在推特上表示他不會照辦。他表示,無法接受法庭要求不得遲於25日開議的最後通牒,並且說立法機關的開議時程是議長的權限,不是法庭的。

以色列最高法庭隨即裁定,要求埃德斯坦兩天內開議。最高法院大法官海湖特(Esther Hayut)在裁定書上寫道,持續拒絕國會投票選舉產生新的國會議長,侵蝕民主程序的基石。

面對法庭的裁定,埃德斯坦還沒有做出反應。利庫德的一些領袖人物,包含納坦雅胡任命的司法部長先前都鼓勵埃德斯坦拒絕法庭的呼籲,但如今法庭正式裁定出爐,他們也不敢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