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許多人認為「武漢肺炎」一詞帶有歧視意味,甚至是汙名化中國。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24)日直言 :「我不覺得叫『武漢肺炎』的名稱有什麼歧視的意思」,心中有歧視的人,才會覺得這是歧視。

王丹上午在臉書表示,自己不認為「武漢肺炎」的名稱有什麼歧視的意思,這本來就是從武漢開始爆發的啊,當然就叫「武漢肺炎」,叫著順口而已。就像「武昌起義」、「唐山地震」一樣。

王丹最後強調,「心中有歧視的人,才會覺得這是歧視」。貼文一出,吸引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武漢肺炎,中國會覺得被歧視,除了做賊心虛之外,就是自卑心作祟。」、「心裡有鬼的人,才會放大解釋」、「中共想忘掉武漢有死人,要全世界跟著它一起忘掉」。

但也有另一派網友笑稱「最冤枉是香港腳了」、「武漢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武漢肺炎」、「中國人不可忘本,請正名中國武漢肺炎」。

王丹認為,這本來就是從武漢開始爆發的啊,當然就叫「武漢肺炎」,叫著順口而已。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