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北部的倫巴底(Lombardia)目前正受疫情嚴重影響,不過這次降落在義大利境內的古巴俄羅斯專機,不只是古巴第一次向富裕國家之一的義大利派遣緊急特遣隊,俄羅斯無視國內疫情,堅持擴展地緣政治影響力的作為,瞬間引人注目。

據《路透社》報導,疫情火速爆發,義大利的確診人數已逼近6萬,其中又以北部的倫巴底為情況最嚴重的地區。自1959年以來,古巴組成了「白衣大隊」,協助世界各地的貧困國家,不過這次則是向富裕的義大利伸出援手,派遣了緊急特遣隊,現正積極協助對抗武漢肺炎

而總理親自致電俄國總統普丁求救的義大利,不僅獲得普丁允諾「派兵馳援」,9架載滿醫療物資、陸軍消毒車,與100名俄軍化學兵、軍醫與生化戰專家的IL-76運輸機,更在24小時內就降落在羅馬,並極其高調地受到義大利媒體與政壇的報導。

兼具有濃厚社會主義背景的兩國,更在言談中顯露濃厚的革命意味。來自古巴68歲的重症監護專家萊昂納多.費爾南德斯(Leonardo Fernandez)表示,「我們都很害怕,但我們有革命性的責任要履行,因此我們要消除恐懼,並將它放到一邊」。他還補充說明,這是他的第8次國際任務,「說自己不怕的人是超級英雄,但我們不是超級英雄,我們是革命醫生。」

古巴一直以來都是全世界醫師比例最高的國家,先前更在蘇聯的經濟援助下,建立了完善的醫療體系,現在共產黨雖然垮台,古巴的醫療也大不如前,不過仍在國際間有著良好聲譽。

俄羅斯裝備24小時內就抵達義大利。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