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請小心!高雄市議員林智鴻日前接獲民眾報料,指出一個兔子造型的故事機竟說出「中國最大的島嶼是台灣島」、「十月一日國慶日」等統戰話術,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23)於臉書表示,目前已要求教育部及經濟部須針對此類產品作進一步列管,「請家長在此之前,別讓孩子被『統戰』」。

趙天麟表示,家長買給小孩的「故事機」暗藏中國統戰內容,林智鴻日前接到民眾陳情,一隻可愛的兔子造型故事機竟是統戰工具,說出「中國最大的島嶼是台灣島」、「十月一日國慶日」等話語,並且購買渠道方便,可在大賣場,以及露天、蝦皮等網路拍賣平台購買。

經研究後,趙天麟表示,負責檢驗玩具安全的標檢局只能管音量、材質等是否對人體造成傷害;另外關務署則認為,實務上很難在國境第一線抽查聲音內容。

趙天麟也指出,根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其中第七條明定:「其物品本身或內外包裝有明顯對臺統戰標誌 (文字或圖樣) 者,進口人應於通關放行後負責塗銷」,但聲音並未列管,因此在法規與執行面形同漏洞。

趙天麟隨即向外交國防委員會提出質詢,讓教育部國教署應依教育基本法第六條所規定的「教育中立」原則強加督導,以避免統戰玩具進入校園之外,更考量第一線查核困難。

他同時也要求經濟部標檢局在「後市場」端應加強查核與通報,經濟部國貿局則須盡速研議修正兩岸貿易許可辦法,讓管制統戰商品聲音內容於法有據,也要「超前佈署」將未來可能出現的影像內容甚至QR Code不當連結,都應納入審酌範圍,並獲得經濟部王美花次長承諾,將於一至二週內與陸委會、文化部等部會共同討論。

最後,趙天麟向家長呼籲,「在法源出來之前,請各位家長購買玩具時特別小心,別讓孩子被『統戰』了!」

趙天麟表示,家長買給小孩的「故事機」暗藏中國統戰內容。   圖:翻攝自「趙天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