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我國昨(22日)傳出首宗養護機構護理師確診案例,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表示,已跟代理社會局長的副市長蔡炳坤及相關機構討論,將採取限縮探視一週一次,並於戶外通風空間探視,以及預約實名制,希望兼顧倫理及防疫

黃珊珊下午針對疫情議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環保署有員工確診案例,引發公部門恐慌,若北市有確診情況是否會公布?黃珊珊回應,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一直都是保密的,對於市府同仁來說,未有訊息是員工居家檢疫,但有些同仁可能之前有出國經驗,有些需居家檢疫,但不能對外做說明,而居家隔離就更不能說了。

黃珊珊強調,若中央有統一規定要公部門公布的話,北市當然會配合,公部門跟一般部門其實都受到相關法令限制,也受限於中央規定,若中央有統一規範會遵守。

對於首宗養護機構護理師確診,黃珊珊指出,有跟副市長蔡炳坤特別提到,社會局也在跟相關機構討論,當然希望最好大家用視訊方式探視,但若需要,將採取嚴格執行探視,限制「一週一次」,並希望在戶外通風空間、採預約實名制,因為有時還是避不了人情,希望能兼顧倫理跟防疫,盡量避免近距離接觸,也不要有餵食的情況。

另外,防疫補償金申請今天為首日上路,被問及台北市申請狀況,黃珊珊說,線上申請要先收件、審查,相關單位會非常辛苦,必須一個一個來,之前相關單位跟市長柯文哲報告過,擔心有點複雜補償方式,將來核發會不會有些爭議,北市已經做好相關演練。

黃珊珊透露,因為其中有要件要證明「沒有領到薪水」,必須要有更具體證據,比如說調稅給資料或公司有沒有支付,證明沒領薪水才能補償,這就變成不是只要居家檢疫就有錢,所以審查的部分是比較繁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