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因食用咖哩而有較強抵抗力的印度,如今為控制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印度首都新德里今(23日)起封城到月底。迄今為止,印度至少有23個省市和中央直轄區82縣市封城,導致包括台商在內的企業只能暫時停止出貨或停工。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統計,截至今午後4時,累計病例已達425例,其中有8人死亡,24人痊癒。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內,多個省市和中央直轄區政府紛紛宣布擴大封鎖措施,以阻止人群流動而增加感染風險。新德里今起進行封城,除運送食物等基本商品與物資外,禁止外省車輛進入,直到31日。

據印度中央政府統計,至少已有23個省市和中央直轄區的82個縣市封城直到31日,禁止外面的車輛進入,包括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昌迪加爾(Chandigarh)、加爾克漢德省(Jharkhand)、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 Kashmir)中央直轄區、旁遮普省(Punjab)、泰倫加納省(Telangana)和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等。印度幾乎快達全國封鎖的情況。

由於印度武漢肺炎疫情仍無趨緩的跡象,印度中央政府已授權各級地方政府,隨即可根據風險評估狀況,擴大封鎖地區。另外,哈雅納省(Haryana)、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拉吉斯坦省(Rajastan)等省政府,更下令部分城市或全省居家辦公及關廠直到31日,只准飲用水、食物工廠及交通、銀行等行業繼續營業。

據中央社報導,當地台商表示,在政府宣布居家辦公後,許多工人乾脆返鄉,沒有工人的工廠等於停擺。即使一些沒有強制居家辦公的省分,因為許多省市封鎖,外面車輛無法進入,也只能暫時停止供貨。

但支領日薪的工人更是痛苦,在工廠關門、運輸中斷,送貨暫時停擺之下,更不知道如何賺取薪資以支應生活;而計程車司機載客量也大幅減少,只要這種狀況持續更久,生計也將發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