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要求東京奧運延後或取消的聲浪四起。國際奧會日前才宣布「東京奧運將如期舉辦」,今(23)天放下堅持,宣布將在四週後決定東奧是否延後舉行,但「取消」將不會在決定的選項內。
 
東京奧運組委會長森喜朗(Yoshiro Mori)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國際奧會與日本政府當局、全球體育高層、轉播單位以及贊助商的磋商後,選項將是「如期舉辦」或「延後舉辦」,並強調東奧不會取消。至於是否延期,他不會完全排除延期到2021年的可能性。
 
森喜朗表示,他會強烈考慮延期這個選項。他表明,不會愚蠢到認為會按最初的計劃舉辦奧運,然而日本已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資金;若取消東奧,對運動員與其他相關人士都不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也在參院表示,如果東奧無法完整舉行,他會考慮延期,然而取消「是不可能的」
 
另據《共同社》報導,東京奧運組委會將於未來幾天內決定26日於福島傳遞聖火的安排。森喜朗表示,安倍晉三現在不願意出席聖火相關的儀式。對於東澳是否延期舉辦,國際奧會預定在4周內做出最後決定,而日本奧運籌委會則是希望能在年底前辦好東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