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放緩,根據官方數據,目前境外移入案例上升,為減緩北京壓力,中國五大部門22日公告,表示自23日0時起,境外人員乘飛機到北京的,不再直接落地北京,而是要先落到天津、上海、南京等12個城市,有輿論認為這項舉措是為兩會作準備。

為減低境外移入案例,新加坡、越南等國目前已分別禁止外國人入境、過境,以及禁止所有國際航班入境,中國目前無採取管控簽證,及全面取消國際航班等措施「全面關閉國門」,大多數外國人及留學生仍可自由到中國。

鑑於北京地位特殊,為中國首都及全國政治中心,為調整及減低北京風險,中國民航局、外交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移民局於22日聯合發出公告,表示自 3 月 23 日0時(北京時間)起, 所有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始發客運航班均須從指定的第一入境點入境。

第一入境點分別為天津、石家莊、太原、呼和浩特、上海浦東、濟南、青島、南京、瀋陽、大連、鄭州、西安。入境人士需在這12個城市進行檢疫,合格後方可進北京。

這項舉措公佈後,有民眾認為是把風險點由一處變成了多處,把北京變成了北京 12城,12城的「入境點」變成「風險點」,也有網民酸北京搞發展的時候,不會想到天津、河北,現在就想到「一體化」,批評北京是「甩鍋」。

有輿論認為,原定3月5日召開的全國兩會已推遲20天,實屬十分罕見,全國兩會不可能在其他城市召開,也不可不開兩會,為此目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是為兩會作好準備,營造好環境,爭取4、5月召開兩會。

中國五大部門22日公告,表示自23日0時起,境外人員乘飛機到北京的,不再直接落地北京,而是要先落到天津、上海、南京等12個城市。   圖:翻攝自「中國民用航空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