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波5G第二階段位置競標於上月底出爐,預計中華電信今年7月就會宣布開台,不過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業者憂恐將因此影響後續開台的進度。對此,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代理主委陳耀祥今 (23) 日表示,將專案協助業者緊急採購,確保今年第三季可以如期開台。

今年2月完成競標後,台灣五大電信業者以著手開始打造基地台建設目標,雖然業者信誓旦旦,希望在今年第三季開台,不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而包括Nokia或Ericsson等5G的相關設備,NCC尚未完成型式認證,無法進口,已有業者擔憂,相關材料恐遭其他國家捷足先登搶單,影響後續開台的進度。

對此,陳耀祥表示,將專案協助業者緊急採購,確保5G順利開台。陳耀祥進一步說明,雖擔心武漢肺炎會不會影響到業者的相關設備,尤其是終端設備、手機製造方面。表示會提供協助,只要符合相關法規,並希望透過專案協助,使業者盡快訂購相關設,如期於今年第三季開台。

疫情持續延燒,目前台灣的情況下,遠距教學能否順利進行,對此,陳耀祥強調,台灣寬頻領先世界,目前幾乎已達「村村有寬頻」的程度。

接著說明,去年底,台灣86個偏鄉,其中85個偏鄉已經達到每Gpbs的等級大概有98%,然後大概有753個村里也到100Mpbs,大概比例達到98%,所以偏鄉的可供裝12 Mpbs以上的頻譜涵蓋率達到97%,換言之,台灣即使再怎麼偏鄉的地方,都有寬頻到達。

最後,陳耀祥指出,目前較為擔心的,反而是學生使用的電腦或平板數量不足或設備老舊等終端設備的問題,不過這部分是由教育部負責彌平城鄉數位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