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很多人不出門,「宅」在家上網、看電視,因姿勢不良導致頸椎痠痛。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7位學生的論文提出建議,要適時伸展、收下巴,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學生以「頸部肌肉疼痛閾值與椎間盤結構關係之影響」作品,參加物理治療學會第七十九次學術論文研討會優良壁報論文獎,獲得佳作。

這次主題「頸部肌肉疼痛閾值與椎間盤結構關係之影響」由大三學生張紫陌和實驗室同學共7位一起研究,構想來自於實驗室接觸個案,因為得知不少人有頸部痠痛問題,而進行調查,發現很多人打電腦或上網時,頭會不自覺往前傾,長時間姿勢不良下導致頸部周圍肌肉,包括斜方肌、乳突肌等緊繃,因此進一步研究椎間盤結構、大小與頸部肌肉的關聯性。

「姿勢不良造成的痠痛不會要人命,痛起來卻不得了。」張紫陌表示,肌肉緊繃導致痠痛,其實可以提早預防,建議使用電腦時要收下巴避免往前傾。尤其現在新冠疫情延燒,很多人減少出門,長時間待在家上網、追劇,姿勢不良造成身體痠痛,提醒大家久坐使用電腦,每30至40分鐘要記得起身活動,避免肩頸、背部痠痛。

張紫陌說,舒緩頸部痠痛病症,物理治療會進行「深層橫向按摩」,針對「肌筋膜」做深層放鬆,但這需要他人協助,因此,一般的民眾頸部痠痛,可以自己做延伸的舒展運動,把頭往反方向的拉長,舒緩上斜方肌肌肉,減少疼痛感。

弘光科大物理治療系學生張紫陌與同學研究頸部疼痛獲獎。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