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門調查政府濫權證據的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取得一份TikTok內部資料,發現TikTok會針對直播內容進行言論審查,凡是傷害中國「國家榮譽」的內容一律禁止,業者還要求管理員在設定推薦頁面時,不得列入「長相醜陋、有肢體障礙或貧窮者」的影片。

中國社群軟體「抖音」在全球擁有全球數億用戶,是非常受歡迎的短影片平台網站,後來衍生出國際版「TikTok」,儘管TikTok極力撇清和抖音的關係,但仍擺脫不了外界疑慮。繼美國軍方禁止內部使用TikTok後,美國1名少女阿濟茲(Feroza Aziz)在影片中談及新疆再教育營,結果影片慘遭下架,更令外界質疑TikTok打著「國際版」名號,宣稱自由開放,私底下仍將中國的言論審查搬到海外干涉外國用戶。

如今,外媒的報導進一步證實了此事。據內部文件顯示,TikTok要求管理員配合中國外交政策,遇到直播內容出現涉及「推廣台獨、誹謗中國公務員、事涉國家機構、天安門事件」等「威脅國家安全」的內容時,就要下架該影片。

更誇張的是,TikTok還要求管理員在設定頁首的推薦頁面「For You」時,移除那些「長得醜、有肢體障礙」的影片,認為「如果主角長得醜、有啤酒肚、皺紋太多、笑得不好看,這類影片一定比較不吸引人,不值得推薦給其他用戶」。

此外,TikTok還會檢查影片的拍攝場景,倘若牆壁有破損、背景有不適當的裝飾、或者拍攝環境太破爛老舊,這類影片不僅登不上推薦頁面,還會被刻意降低曝光度,被外媒批為「歧視窮人、歧視用戶」。

對此,TikTok坦承確有這些準則,目的是為了防止霸凌,但這些規則大部分已經沒有使用或是從未使用過,並強調TikTok是一個可讓用戶公開表達自我的平台。不過,據外媒調查,這份文件至少到去年底都還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