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之前中國下令封城封省,讓原物料生產停擺,近日歐美國家因疫情肆虐全面封市,除了日用消費品以外的需求,幾乎都被取消,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除了防疫工作要超前部署之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更預警「3個問題」也要提早擬妥因應對策。

王定宇稍早在臉書表示,收到海外台商的訊息,之前因為武漢肺炎的中國封省封城,主要影響到的是原物料、零組件的供應,現在是歐美國家因為武漢肺炎而全面封市,除了日用消費品以外的需求,幾乎都被取消,鞋帽,成衣,家具等出口訂單延期出貨30-60天或取消訂單,部份工廠已經開始減產或停產50-70%,預估3月底至4月會大量工廠停工,屆時將產生三個主要問題:

一、經濟衝擊,工廠週轉問題、失業問題等。
二、中國及亞洲台商(幹)會再度爆發回台潮,所產生的防疫工作問題。
三、將會有美中貿易戰、第一波武漢肺炎封城之後的第三波回台設廠需求。

王定宇表示,這裡面充滿危機,也帶來機會,「台灣政府應該及早擬妥因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