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過去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共舉行3次國會改選。在上一輪大選時無論是長期執政的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或在野實力最大的藍白黨領袖甘茨(Benny Gantz)都無法取得過半數席位支持組閣,這個月重新改選後情形依舊沒有改變。為了爭取藍白黨支持,共同組成聯合內閣,納坦雅胡出了一招:這任他只做1年半,然後在2019年9月換甘茨接著做完另外1年半的總理。

納坦雅胡在該國第12頻道電視台(Channel 12 TV)呼籲藍白黨與他所帶領的利庫德(Likud)合組一個為期3年的「統一政府」( unity government)。由他與藍白黨黨魁甘茨各自擔任1年半的內閣總理。

甘茨則否認與納坦雅胡達成了一項協議。他表示,真的希望團結的人不會玩最後通牒和洩密等把戲,更不會試圖癱瘓以色列國會癱瘓,傷害民主和公民福祉。

納坦雅胡因涉嫌貪瀆已遭以色列檢方起訴。甘茨正試圖立法阻止因刑事指控被起訴的政治人物擔任總理,並對總理施加任期限制。

上週,利庫德黨籍的以色列國會議長埃德斯坦(Yuli Edelstein)暫停了國會的活動,阻止了新國會選舉出新任議長,也藉此讓國會無法組成委員會來通過藍白黨想要推動的法案。

司法部長上週還關閉了大部分法院系統,藉此將納坦雅胡的審判推遲到至少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