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政府已於2月中旬至6月底限制醫護人員出國。近日卻爆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的兩個兒子都是醫師,卻於3月初出國,張上淳雖回應強調兒子並未違反相關規範,但外界仍議論不斷,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於臉書發文表示,「張上淳醫師,應有更好的危機處理!」

日前PTT八卦版也出現同業醫師爆料張上淳兒子指出,政府2/23開始放風向禁全體醫護出國,假單寫出國在各大醫學中心基本上都不太會過啦,身邊每個醫護都在法源尚不清楚的情況下默默取消行程,損失還不是自己吞!爆料醫師抱怨,「我們OK,你出國?」「3/4出國飛爽爽...好羨慕,我們只能每天滑檢體棒!」

黃光芹表示,防疫是一體的,當指揮中心要國人共體時艱,就不全然只是依循法律標準,而要全體國民上下一心,就不容許有人扯後腿,打擊士氣,尤其是自家人。如果要輿論長期發揮正面導向,就應該有同樣的標準。張上淳兒子3月4日出國,若照PTT同業透露,他根本是某醫院的內科醫師,則應該配合政府政策,不要出國。

黃光芹進一步說明,如果張上淳認為,當時台灣尚未將美國列入二級警示,因此並未違反規定,可以說得過去的話,則與境外移入案例最近所持脱詞有何差別?國人又何必斤斤計較里長團、外商上班族、西班牙大學生、高中生、土耳其等「毒團」,成為破壞防疫安全網的老鼠屎呢?張上淳身為防疫指揮官之一,經常上電視進行防疫宣導,這樣的說法既無說服力,也缺乏高度。

即使美國當時並非第三級旅遊警告地區,張子前往第一級、第二級旅遊警示地區,有符合公務原則?有報准所屬醫院同意?黃光芹對此提出質疑,若真如PTT爆料,他不僅去滑雪、照片還貼臉書、同事還幫他掩護;而到底有沒有居家檢疫?相關當事人也未對外說明。刻意輕描淡寫,是無法杜悠悠之口的!

黃光芹表示,政府防疫打了上半場好球,下半場之所以疲於奔命,不正因為有不識大體國人出國染疫,把負擔加重給前線防疫人員、醫護與其他國人?尤其張上淳是防疫指揮官,父子又都是醫生,難道不應該自律?做不到相互規勸?難為醫護、防疫表率?怎麼反而扯後腿?張醫師若不進行危機處理,以後您再說什麼,還有力道嗎?

最後黃光芹也建議張上淳醫師,儘早把話說清楚,用最高防疫標準坦然面對,把石頭搬開。該道歉、就道歉!國人會繼續支持防疫團隊,讓防疫脚步繼續往前邁進!

對於爆出張上淳兩子於日前出國,對此黃光芹認為張上淳醫師應有更好的危機處理。   圖:翻攝自黃光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