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爆發,病毒在全球失控,每天都有不少新增確診人數,不少人開始追究病毒源起和疫情爆發初期的責任歸屬。日前美國總統川普一句「中國肺炎」惹怒中共政府,之後也出現越來越多人認為要找出為「武漢肺炎擴散」負責的國家。美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就明確表示,「一定要中國付出代價!」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日前在電視訪談中批評,中國政府至今仍淡化疫情,試圖撇清責任,還告訴各國不要切斷航班否則終止兩國貿易,導致後來許多歐美國家「包庇」中國,造成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盧比歐指出,中國遲遲不公開實際病毒樣本,若一開始就公開這些醫療資訊,那就更有充分時間掌握病毒並研究疫苗,「中國想用武漢肺炎變成一種宣傳,而不是公共衛生問題」。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表示,「中國有必要承擔問題,且『對其他國家支付損失賠償。』」

共和黨參議員柯頓也在推特上發文,「將會追究中國的責任」。對此,川普在日前的白宮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到柯頓要追究中國責任有何看法?川普未明確回應只說「我們就看看未來會發生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