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行動如火如荼進行中,現行的政治獻金法卻未規範罷免是否能收政治獻金,導致沒有法制能監督。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擬提案修改政治獻金法,判健全民主政治發展。

罷韓團體去年6月底啟動第一階段罷免韓國瑜提案連署,今年1月經中選會審查達標後,日前再送第二階段的40萬份連署書,高市選委會目前還在審查中,一旦罷免案成立,預估最快6月中旬能舉行投票。

根據現行《政治獻金法》規定,僅有政黨、政治團體與擬參選人可以收受政治獻金,罷免領銜人則無法,為了彌補其漏洞,修法聲浪四起,綠委周春米、林俊憲相繼提出修法。

林俊憲指出,選舉罷免,是憲法保障人民最基本的參政權,而穩定的財源,是任何政治活動順利進行的基礎,政治獻金便是其中最重要,但也最容易被上下其手,最需要被監督的管道之一。

對於罷免韓國瑜行動,林俊憲表示,罷韓團體耗費許多人力物力進行宣傳、收受連署書,亟需政治獻金的挹注,但是現行的政治獻金法卻漏未規定罷免能不能收受政治獻金,以致於活動的募資備受爭議,也無法可管,無法進行監督。

林俊憲進一步說,公平起見,被罷免人也應該有為自己發聲,宣傳自己的政績,讓自己能繼續為民服務的權利,2017年司改國會議亦決議,政治獻金法第5條有關得收受政治獻金主體之規定,應增列罷免案提議人之領銜人、被罷免人,並配套增訂是類人員之捐贈、收支記載、運用、定期申報等處理機制。

林俊憲指出,罷免活動和被罷免人是真的有收受政治獻金的需求,實際上也已透過網路募資等方式在進行,現行法制卻沒有規範如何收受以及監督,出現很大的漏洞,為了保障人民的參政權,以及確保款項公正的運用,他已提案修改政治獻金法,希望能健全民主政治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