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續多天對外聲稱「本土零確診」後,網路上隨即劉傳出一篇文章打臉。一位記者揭露武漢當地新增超過百例確診,外界嘩然。而武漢官方今(22)日回應,經調查,武漢新增確診病例確實為「零」,「數據客觀真實」。

根據武漢市新聞辦公室官方微信消息,網路流傳的一位湖北主流媒體記者報導《我最難忘的一天》,指出「玫瑰西園社區新增2例確診病例」、「麗水康城小區又有新增病例」、「同濟醫院新增100多例新冠確診」、「放鷹台社區一劉姓婆婆在省人民醫院就診推諉」等等狀況,隨後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涉疫大數據和流行病學調查組便展開調查。

官方調查了同濟醫院和礄口區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經了解同濟醫院所有新冠核酸檢測陽性病例都依法規由網路直報,確定同濟醫院本部、光谷院區、中法新城院區近日沒有新增武漢肺炎確診。

此外,玫瑰西園的一例患者為3月6日確診病例,已住院治療;另一位則是在3月11日病毒檢測陽性,現在康復驛站隔離。這兩人都不屬於新增確診病例。

另外,網路流傳韓家墩街綜合社區出現「昨晚麗水康城小區又有新增病例」一事,經調查小區的張姓居民為無症狀感染者,根據官方的《國家衛健委辦公廳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的通知》,不屬於確診病例。

而針對「放鷹台社區一劉姓婆婆在省人民醫院就診推諉」,武漢官方表示,該劉姓老婦曾因感染武漢肺炎住院治療,出院後又再度復陽,經過多次核酸檢測才確診,但因為未確診難該患者難進行分類處置,只能安置在留觀病房,等待時間較長,但沒有發生不治療和推諉問題。

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涉疫大數據和流行病學調查組再次強調,經調查屬實,這幾天武漢事確實感染肺炎的確診人數為零,數據客觀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