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北部某高中確診3例個案,有家長及立委呼籲希望將校園口罩的整備規格由「備用」改成「常用」,新北市也傳出市府通知「鼓勵師生戴口罩」,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如果有的話當然戴,但是若強制命令,政府有義務要提供。 

柯文哲今(21)日受訪表示,如果政府下令上課要全程戴口罩,標準動作應該是每天上學就一人發一片,但以台北市為例,高中以下包括幼兒園每天就要28萬片,10天要280萬片,除了要考量有無必要性,還得看有沒有那個經費,況且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徒法不足以自行」柯說,這也是為何他一開始沒有直接下令上課全程戴口罩的原因。 

對於新北市政府「鼓勵師生戴口罩」的作法,柯文哲說,如果有的話當然戴,「但強制命令,可能政府有義務要提供」。他認為以目前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24萬的情況來看,疫情短期內不會結束,甚至未來可能會轉變成「流感化」,政府須衡量風險及效益評估,「我認為還是實事求是,用比較務實的態度去處理,風險多少,該做多大的準備,也不要過度驚慌,我們要有準備打長期抗戰的想法。」 

至於校園停課標準,柯文哲表示,市府有引用腸病毒停課標準,但新冠肺炎和腸病毒停課規範還是不太一樣,認為先把停課SOP訂出來,有問題再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