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起台灣周邊海空域出現數次共機繞台事件,國民黨立委吳斯懷11日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表示「不論美軍或共機經(繞)過台灣周邊空域,法理上並不能算是對我國有顯著的挑釁意味」,籲國防部不要誤導民眾。對此,國防部今(21日)表示,共機行為實屬「挑釁」,國防部是基於事實陳述,絕無誤導情事。

針對立委吳斯懷表示共機繞台沒有挑釁意味,並指控國防部誤導民眾致人心惶惶、社會不安一事,國防部今日發布新聞稿回應,中共至今未放棄武力犯台,且刻意單方面破壞台海現狀,嚴重衝擊區域安全與和平穩定。

國防部說明,共機去年3月31日蓄意踰越海峽中線,打破兩岸默契,而今年初起更是頻頻繞台,於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4次「針對性」訓練,絕非僅「繞經或無害通過」台灣周邊海、空域,這些實屬「挑釁」、「威脅」的具體事證,國防部是「陳述事實,絕無誤導」。

國防部並強調,國軍基於職責維護國家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有實力才有安全,絕對有信心守護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