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網友指出台灣出口捐贈口罩給南美友邦巴拉圭,引起民眾議論。外交部今(21日)發表聲明,指援贈巴拉圭醫療人員的防疫口罩,是駐巴拉圭大使館就地進行緊急採購,並非國內輸出,外交部除強烈譴責網友未釐清事實便渲染假訊息,也已依法移請司法機關偵辦。

針對網路流傳台灣出口數萬片口罩援贈友邦巴拉圭,外交部今天稍早澄清說明,這批援贈的防疫口罩是駐巴拉圭大使館就地進行緊急採購,並非國內輸出,且相關款項是在既有的雙邊合作計畫項下勻調,沒有額外支出。

外交部也強調,政府已經說明,任何對外援助,會在國內防疫資源先獲得滿足後才會進行。巴拉圭為台灣在南美洲的重要友邦,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嚴重影響各國之際,台灣及時伸出援手才是真朋友的表現。

外交部鄭重澄清,網友在未釐清事實前即渲染假訊息,並附加惡意言論,已對外交部造成嚴重聲譽傷害。針對未經查證即散播不實的假消息,外交部除強烈譴責外,也已依法移請司法機關偵辦。

針對網傳台灣出口數萬片口罩援贈友邦巴拉圭,外交部發表聲明澄清,口罩並非自台灣出口。   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