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昨天(20)公告確認有同仁感染武漢肺炎,近距離接觸者16位,也有25人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中研院總務處處長張剛維今天接受訪問,表示後續會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處理,接觸史等資訊由指揮中心統一公布,目前不便說明。

中研院發佈聲明,指出有一名同仁確診武漢肺炎,目前已就醫進行妥善診治。防疫醫療團隊也迅速掌握其相關接觸者,確認曾近距離接觸者 16 人,即刻進行居家隔離。此外,另有 25 名同仁居家自主健康管理 14 天。接觸者相關調查追蹤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行中。 

總務處處長張剛維表示,確診者並沒有參與中研院對外工作和研究工作。此外,他們已經掌握因公出國的同仁,以及受邀來台的外籍人士名單,會進行主動健康關懷。

張剛維說,這週開始中研院進行異地辦公、居家辦公,綜合體育館、蔡元培紀念館(文獻庫)、嶺南美術館從今天開始關閉,視疫情情況重新開放。院區本身是開放空間,沒有門禁、圍牆,無法阻止一般民眾進入,但每棟大樓都有嚴格管制,未來訪客一律要登記,不會讓一般民眾進入大樓內。

眾人最關切的確診案例感染途徑、有無旅遊史等問題,張剛維表示一律由指揮中心公布,他們不方便說明。

中研院公布確診案例後,台大校長管中閔今天表示,中研院和台大往來密切,23日起建議師生暫停到中研院訪問交流,到中研院的交通車也暫停。另外,也有與確診者相關人士曾造訪其他學校,學校進行預防性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