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昨(19)日公布李文亮醫師死因的調查報告,僅基層員警記過與申誡。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調查報告內容顯然避重就輕、調查的結論也非常簡短,陸媒財新網則表示:「調查報告是否服眾?」

調查報告中提到,多位疫區官員因處理疫情不當被撤職,包括湖北省衛健委黨組書記張晉、主任劉英姿、黃岡衛健委主任唐志紅等,但當局處理李文亮事件刻意低調,究責輕描淡寫。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說明,李文亮的去世是被認為加快了中國民眾對言論自由的覺醒。對此官方加強言論封鎖。引述狀告武漢警方濫權的北京人權律師程海表示,調查報告只輕描淡寫提及訓誡李文亮不適當,但訓誡撤銷後,依法而論,李文亮揭發疫情是合法的,何況「治安管理法」並沒有訓誡這項罰則。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監察委的調查結果公布後,武漢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漢」宣布撤銷訓誡書,並就此錯誤向當事人家屬鄭重道歉,中南路派出所副所長楊力及民警胡桂芳,分別給予記過和申誡處分。大陸網友表示,「道歉就完了,相關人員處理結果呢?」更形容這是「替罪羊系列產品發佈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提到,中國獨立媒體人劉先生認為,官方的宣傳系統從武漢疫情爆發以來,就處於陣腳大亂的狀態,對待網路輿情上是有一定程度的「鴕鳥心態」,李文亮事件確實有很大的影響,但如果只是網路輿論的話,政府重視程度是有限的。一般翻車靠控評,嚴重翻車就全網刪除毀屍滅跡。只有開始有人宣佈要上街了,他們才慌慌張張出來安撫。

劉姓媒體人也提到,訓誡李文亮是從上到下一貫的,「至少從省委那一層就決定要捂蓋子了」,從湖北省委和武漢市委沒有追責而論,往上追還是與中央脫不了關係。財新網報導則質疑這份調查報告是否服眾,認為也應關注其他被訓誡醫生的情況,並針對報告提及「有關單位和人員應對疫情反應遲緩、防控不嚴、履職不力等情況」,儘早深入調查,追責問責。

英國BBC中文版也提到,在中國新浪微博上,短短幾小時,李文亮醫生有關情況調查通報,閲讀即超過2億,討論數萬,並提到中國網民留言中對調查報告「輕描淡寫」的不滿評論並不在少數。其中有網民說,調查報告「畫了個句號,但也留了個問號」。

報導進一步提到,這個問號或許涵蓋著多少問題。一個李文亮有了結果,其它吹哨人呢?一個派出所被問了責,其他負責人、體制呢?今後會不會再有「李文亮」?

對於李文亮醫生之死,大陸網友為他喊冤,網上並湧現「言論自由」呼聲,國際媒體也紛紛報導,也促使官方為他平反並展開調查究責。

中國國家監察委的調查結果公布後,武漢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漢」宣布撤銷訓誡書,並就此錯誤向當事人家屬鄭重道歉。   圖:翻攝自平安武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