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8日在白宮舉行疫情說明記者會表示,「中國大陸絕對可以早點對美國示警(但他們沒有)」,暗指中國隱匿讓疫情在美國爆發。對於美國確診突破1萬起,川普則說,「沒人想到過這樣的(確診)數字」,但早在2019年10月,美國聯邦政府的特別報告就警告川普,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在美國境內快速爆發。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2019年10月的特別報告就指出,國土安全局、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門甚至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官員都意識到,源自中國的呼吸道病毒極有可能迅速傳播至美國並於境內擴散,讓整個國家窮於應付,但並沒有受到川普採信。直到疫情暴發,川普依舊不以為意,多次表示「事情都在控制中」、「小感冒總會有人死」,更在2月底的總統記者會上,公開聲稱美國疫情爆炸的消息「都是假的!」。
 
川普日前召開記者會穩定民心,並宣布投入8,500億美元緊急紓困案,還提到在美國的防疫體系下,疫情或許最早能在7、8月獲得控制。然而,《紐約時報》也揭露一份白宮內部文件,實際上認為這波疫情將長達18個月,打臉川普說法。
 
《紐約時報》引述一份白宮內部文件指出,美國政府預計這波疫情影響可能長達18個月,這段期間內,美國將面臨相當棘手的物資問題。這份多達100頁的文件,於上周五白宮內部發布,川普也在當日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並撥款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做防疫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