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0)天於台中市議會臨時會表示,日前中央找過她2次,要求不要落實生煤管制自治條例並增加2部機組,因不答應中央認為她比較激進,乾脆把條例給廢了,怒批「娶不到你,乾脆把你殺了」。
 
行政院上周五突然宣告已施行4年的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台中市議會上午進行臨時會,盧秀燕於會中表示,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是市議會通過的,已經執行4年,她個人無權答應不要執行、不要落實,也沒辦法幫台中市民答應,「所以中央認為我沒辦法協調,我比較激進」。
 
盧秀燕表示,自己上任後,中央派人到台中與她會面2次,討論2個重點,包括市府不可落實生煤管制條例,減煤不能減到1104萬公噸;及不能裁撤燃煤機組,反倒增加2部燃氣機組,她認為,生煤管制條例是由市議會通過,站在尊重議會、守護台中市民健康的立場,尤其自治條例已施行4年,她無權答應,也無法不落實;並諷刺說,中央與地方呼吸不同的空氣,中央長官可能無法體會中部民眾的痛苦與無奈,以及對健康的焦慮。
 
市議員黃健豪、冉齡軒、賴義鍠、楊正中、吳瓊華等人,都表達嚴正關切。黃健豪指出,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與空汙法並無牴觸,不管法律學者或環團,都認為行政院此舉讓人匪夷所思。冉齡軒也說,中央無視台中市民的吶喊與無助,宣告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根本是雙重標準,將台中市民當作二等公民。賴義鍠說,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由時任台中市長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提出,2015年12月23日獲市議會三讀通過,當晚林部長隨即在臉書PO文,感謝議會支持,今天看來格外諷刺。楊正中生則說,地方政府「有責無權」成了橡皮圖章,痛批中央錯誤的能源政策,讓中部民眾承擔。

中火預計新建2部機組,並將4部老舊機組作為備用,引發中市府強烈反彈。(資料照)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