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2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列席備詢。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提議「院長!是不是可以跟全世界,大家共同一個時間,全世界都封城」,也許疫情就可淡化。但蘇貞昌表示,專業判斷並不認為,封起來就是最好的方法。

立法院下午質詢期間,羅明才先是關心行政院閣員並沒有每個人都有配戴口罩。蘇貞昌回應,從疫情一開始,對於要不要戴口罩的依循都由專家做指導,並一再向國人宣導,官員也是依此辦理;且沒有規定戴或不戴,而是自主管理、健康自己最知道,什麼樣的情況該不該戴,閣員都清楚。

羅明才則提醒,多一份小心、多一份安全,寧可多戴;而因為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講過,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峻的一個戰爭、挑戰,所以希望國內大家都動起來,辛苦一下,也許14天、也許20天。

羅明才接著稱,「甚至有機會的話,也請院長是不是可以跟全世界,大家共同一個時間,全世界都封城,全世界都關閉所有...這個...境外管制都管好,全世界辛苦個三個禮拜,也許疫情就慢慢可以淡化掉,就過去了。」

羅明才也問及,根據醫學報告,(疫情結束時間)有的說9月底、有的說到明年,到底何時可以看到新冠病毒的沒落。

蘇貞昌回應,根據專家會議,整個專業判斷也認為,不是封起來就是最好的方法,就如剛才有立委指教,(校園防疫)學校要不要全部停課,政府也沒有這樣做,且可以看到,台灣真的是超前佈署、步步為營。

至於何時疫情會過去?蘇貞昌表示,專家評估整個情況,現在還不敢說,因為疫情還在發展中,但台灣已經成功防堵第一波、現在我們在圍堵、減災,很嚴謹作業中,希望國人配合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因為現在是從歐、美回來的這一波,這一波大概前後這十幾天,若能安然度過,那又是第二波,政府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