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印度發生震驚全球的「德里性侵案」,一名醫學院女大生在新德里的巴士上,遭6名男子性侵,並受到殘暴虐待,最後傷重不治,事件令印度針對婦女的性暴力問題廣受關注。 案件纏訟7年後,印度當局今(20)天處決其中4名性侵犯。對此,被害人的母親說:「我抱著女兒的照片,告訴她,我們終於得到了正義

案件發生於2012年12月16日,23歲的被害女子與朋友在新德里乘坐巴士時,被巴士司機及另外五人襲擊性侵虐待,身受重傷的她之後被推落車自生自滅。她在印度留院十日期間一度心臟驟停,後來送到新加坡醫院治療,但最終傷重不治。事件引起全球關注印度婦女遭遇性暴力的問題,印度民眾走上街頭為她討回公道,迫使當局通過更嚴厲的刑罰,包括可以判處性侵犯死刑。
 
涉案6人被定罪,其中一名嫌犯辛格(Ram Singh)2013年3月在獄中身亡,另一名疑犯在事發時因只有17歲未成年,在感化中心被關押3年後於2015年獲釋。剩下4人2013年被判死刑,但被告律師搶先提起上訴,申請終止死刑以及將死刑減為無期徒刑,其中一名嫌犯甚至還向總統提出特赦請求但被拒絕,處刑期不斷拖延,一度引發印度民眾憤怒上街示威。

4名性侵犯在首都外的提哈(Tihar)監獄被處死,大批民眾手持標語牌在監獄等待處刑及慶祝,警方派出大批警力到監獄外維持秩序。受害女子的父親表示,全國上下都在慶祝這件事,因為這場「戰爭」真的拖太久了;她的母親也說,因無法保護女兒而感到自責,「我的女兒經歷了許多痛苦,但我依然為她感到驕傲。」

根據印度內政部的統計,2018年有3.4萬起婦女被性侵的案例,僅有85%的加害者被指控,其中只有27%的人被定罪。新德里的性犯罪數量依然是印度所有城市中最高的,在2007年到2011年期間,性侵案成長了近17%,平均每18個小時就會發生一起性侵案事件。

4名性侵犯在首都外的提哈(Tihar)監獄被處死,大批民眾手持標語牌在監獄等待處刑及慶祝。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